“首博”沈阳故宫展中的皇后服饰

这件朝服只要是学习服装的都很眼熟

研究刺绣的更是不会错过一睹实物的机会

乾隆皇后的朝服马甲

双龙盘金绣、打籽绣、齐针、插针。

这些技法今年不以为奇、但是水平却没有能够达到这个水准的、尤其是盘金和辑珠绣

一是细腻工整的程度今人没有耐心做到这么细腻。

二是艺术的审美没有古代工匠那么高、今人往往喜欢做一堆看似极其复杂的工艺、实际上层次混乱、条理不清。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。这个层面上、化繁为简也是最难的。

三是材料的限制、比如金线、今天多用化学金线、比较粗、光泽和弹性没有真金线好、含真金的线多为进口、更适合法式刺绣、国内含真金的线最多达到15%。但是光泽和细腻程度、尤其是弯曲时的顺滑的弧度不能和以前的金线相比。这也是为什么今天再好的工艺大师也做不出一模一样的复制品…

刺绣用的珍珠、珊瑚也是同样、现在找不到这么小的珠子可以用于刺绣。最小不过1.2MM。

打孔的最小就得2MM了。

而我们在博物馆见到的打孔的珊瑚珠子小于1MM!真不知道古代的工匠是如何做到的?

做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才是真正的匠心吧…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汨蓉—TWO PISCES | Powered by LOFTER